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发布时间: 2019.04.19| 作者:培训系统管理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1978年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全国性、学术性科技社团。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和国内环境领域最高学术团体,我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环境保护事业和创新体系的重要社会力量。我会登记管理机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业务上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指导。

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科技界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万里、姜春云、谷牧、宋健、赵南起、周光召、黄华、费孝通、康克清、雷洁琼、布赫、蒋正华、韩启德、张怀西、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王文元、顾秀莲等,都曾对我会的建立和发展给予过关心支持。国家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历届领导李超伯、李景昭、曲格平、解振华、叶汝求、王玉庆先后担任1-7届理事会理事长。现任第八届理事长为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名誉会长为蒋正华、韩启德、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姜春云、周光召、宋健、赵南起。我国一大批著名科学家如两院院士马大猷、马世骏、刘东生、曾呈奎、章申、王文兴、刘鸿亮、唐孝炎、钱易、魏复盛、汤鸿霄、任阵海、金鉴明、刘昌明等先后在我会理事会任职。第八届理事会聘请了包括50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65位著名专家担任我会顾问。

我会现有个人会员70000余名,单位会员1700余家,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市及台港澳地区。理事会为我会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为理事会常设议事机构,并设有监事会。我会现设有8个工作委员会、55个分会及专业委员会,基本涵盖了环境科学技术管理等各个领域。我会汇聚了国内环境领域学术上有造诣,技术上有专长,管理上有经验,社会上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这支队伍基本代表了中国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秘书处是理事会领导下的日常工作机构,下设办公室、学术交流部、科普部、会员与网络部(继续教育部)、科技咨询评价与推广部、国际联络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另有《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环境与生活》杂志社有限公司和《环境生态学》杂志社等期刊编辑发行机构。

我会与我国改革开放及环境保护事业同起步、共发展,是我国环保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开拓者。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协指导支持下,我会以建设现代化一流环保科技社团为目标,在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繁荣,培养推荐人才,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推动环境科学技术创新以及为国家决策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事业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并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我会2007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先进学会”,2010年荣获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2年获环境保护部“‘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民政部组织的全国性社团评估中被评为最高5A级,2015年获中国科协“优秀科技社团”一等奖,2018 年荣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一类支持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学会系统前列。

新时期我会将以“四个全面”为指导,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学会的目标,更好地履行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围绕环保科技创新全链条搭建“大学术”平台,推进普惠共享、立体互动的“大传播”平台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更好地提供科技公共服务,紧密团结和凝聚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员与网络部

承担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的筹备,负责与理事、常务理事的联系;负责会员的发展、管理和为会员服务;负责对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和与地方学会的联系;负责组织进行学会设立的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和科技实业家的评奖工作;负责学会网站的开发、运行和经营管理,为学会的整体工作服务;负责编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动态》;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彭宾(兼)     副主任:吴蕾   电话:010-62210736    副主任:刘永杰     电话:010-82211021

 


友情链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中国环境报社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集团 中国环境影响评价网 中国生态文明网 中日友好环境中心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中国环境新闻网